前言
戴云山,位于福建泉州德化县,以1856米的海拔傲视闽中,被誉为“闽中屋脊”。戴云山山体由大戴云、小戴云、中尖、白鹿贡、莲花池贡、牛皮尖、大格贡等七座海拔均达1660米以上山峰组成,其中主峰——小戴云海拔1856米,为福建省中南第一高峰,也是福建第三高峰。它福建是很小众的一座山,山上并无太突出的景色,这次徒步之旅是碰到的超级云海、云瀑和两次佛光,非常值得写一篇游记来记录一下全过程。
路线情况:戴云寺-戴云村-大格-小戴云山-莲花池-七里洋-大戴云-大小险-双芹村。这次徒步里程共计25公里左右,爬升1800多米,下降1900多米,用时3天3夜,难度一般,平均每天的强度较低。这路线的强度和难度对于有一些徒步露营的经验的朋友来讲,确实可以算是比较休闲的,它非常适合作为春秋冬季节的周末散步露营路线。(备注:戴云山上面不少地方是有信号的,尤其是移动和电信,可以上网发朋友圈)
装备情况:徒步时间点是元旦前后,福建中部海拔1800米高山上一般也就冰点左右,白天零上,晚上零下。这次带了羽绒睡袋,冷山帐篷、蛋槽、冲锋衣裤、雨衣、登山杖、75L重装包、登山鞋、护膝、防寒手套、保暖衣裤、炉头、锅、水袋、230G小气罐、路餐和三天的早晚餐、微单、手机、充电宝、头灯。
队友情况:暴风、茶绿、末日雄鹰、我和无风。
坐大巴到德化县。
记得那年10月下旬到12月被派去三亚驻点一个半月,12月回来又被派去连云港好几天,从短袖到羽绒服来回切换,回来后感觉人都要麻了。这种高强度的出差让我感觉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,那时候就想着得找个地方爬山放松一下才行。临近元旦,无处可去,刚好无意之间看到朋友暴风发了一份去戴云山跨年的活动,看着还不错的样子,于是便有了这次行程。出发之前,我是没怎么听说戴云山的存在,所以随意查了一下戴云山的情况,大体上感觉还好,又查了一下德化后面几天的天气是大晴天,于是把装备打包整理一下,采购一些物资就出发了。
10月-12月的三亚,到处都是绿色的,这里每天都比较热,我来了几乎都是穿短袖。
12月的连云港,山上都已经是光秃秃的,去连岛那边的时候海风很大,穿很厚的棉服吹着都很冷。这边晚上是零下好几度,这个地方没有暖气,隔壁几十公里外的山东倒是有暖气。
从福州到泉州德化县坐直达大巴要4小时左右,票价95元。那时候的德化县貌似连铁路都没有,大交通并不是很方便。12月30号上午坐车出发,大概在下午三四点到达德化县城,傍晚在县城找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馆吃饭,点了份菜饭加牛肉汤,味道正宗挺好吃的。吃完饭后不久就等到了暴风4人,他们都是从厦门坐车过来的,汇合后一起包车出发去戴云寺,今晚准备去戴云寺附近露营。从德化县城包车到戴云寺大约25公里,100多块,价格可以讲,当地人比较友好,不怎么坑人。
德化汽车站
到戴云寺露营看银河
戴云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,位于戴云山的山脚,海拔大约800多米。当我们包车到达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9点多的样子,我们选了一块空地,开头灯连夜扎营,今天白天是大晴天,当天晚上在戴云寺就可以看到天上的银河。晚上的气温不算冷(零上几度),也没有吹风,这次直接把帐篷搬到水泥板上,地钉都不用扎,在平坦的地面垫上蛋槽睡觉真的舒服,这让我们美美地休息了一个晚上。
第一天早上的戴云寺
徒步第一天:戴云寺-大戴云
早点7点多太阳晒到帐篷,大家起来做早餐,作为大厨的暴风居然拿很多自己做的笋干炖肉还是啥菜,把这个加入素面当中相当好吃。今天天气不错,大家心情很好。9点左右,大家吃完早餐拍了个集体照就出发了。今天的目的地是主峰小戴云1856米,爬升大概1000米左右,路程大概10公里不到的样子,所以我们开始徒步后就走得不紧不慢的,一路沿着山脚的村子慢悠悠的逛上去的。
出发之前先合影一下,今天路程很休闲,大家起来后都在晒装备。
在路过戴云村的时候,发现这边村子新房子建得并不算多,都是一些普通的砖瓦房或者土木房,房沿下面有一些干燥的木柴堆得很整齐,房屋后面有竹林,路边也有不少地窖。这边村子里比较清幽,路上除了一些鸡犬之外,就只有一些留守的老人家。后面经过一户本地老奶奶家,那老奶奶见到我们这群外来客非常高兴和热情,还喊我们进她家喝茶,这让我感觉像是回到家乡一样,我家乡那一带的乡里人也是这么热情好客。
泉州GDP常年高居福建省第一,德化县的乡下居然很少见到新建的房子倒是让我感到很意外,看来泉州也不是每个县都富裕。
热情的老奶奶。
我们婉言谢绝了老奶奶的邀请后,继续徒步,这一段好几公里都是公路,走起来还可以,重装鞋踩在上面感觉没那么不适。走完公路之后就是一些新开辟的土路,这边开始还有一些竹林,继续向上爬就是灌木林,沿途的路况还不错。走了一公里多才正式进入徒步的小道,山脚这边小道是有一些石板的,后面继续走了一阵子才进入真正的野路。
这边的地窖跟我家乡几乎一样,里面应该储藏一些地瓜、土豆、薯之类的食物。
中华田园犬。
继续行走,一路向上,这边还在修路,这种路上景色很单调,我是一边走路一边跟朋友在聊天。
中午时分,轻松到达大格
这段野路旁边都是一些高大的阔叶林,基本没啥看点,纯粹就是傻走模式。大约在中午12点左右,我们轻松到达大格。大格算是戴云山的一个重要地表了,从这里去小戴云就很近了。大格这边也有个水泥制作的碑,上面有字写着大格两字,海拔是1492米。这座山上这种水泥做的碑起码有七八个,不知道是哪个单位做的,做这么多是作何用处,我在别的野山是没看到过这么的水泥碑(在河北小五台貌似有看到几个)。
休息的时候,我发现我的包居然湿了,打开包查看发现是水袋漏水,水袋和水管接口很松导致漏水,取下水管后并不会漏水,哎呀,我花了200多块买的索斯水袋第一次用就搞成这样,真得让我无语。后面回去后跟卖家反馈也给没我个说法,因为这水袋早就过了退换货的时间,卖家让我再买个水管试试,我后面试了下也不好用,最后直接丢家里再也没用这个水袋。
队友暴风
这一带都是自然的高山草甸,野草看着很杂乱,这个季节的草甸也比较枯黄,并不好看。在大格这里,我们吃东西,上网刷朋友圈(这边信号貌似不太好的样子),或躺或坐晒太阳,真是惬意啊!从大格往前面山头冲就是小戴云了,这边继续爬坡也就300多米的爬升,待我休息很久之后才动身出发。这会儿吃饱喝足休息得太久了,走起路来感觉有点费劲,看来出门爬山一般不到终点还是不能休息太久,我用撑着登山杖借力,才慢悠悠地爬上这个大坡。
等我们爬上这个坡后,发现对面山头上的雾气也开始散开了,云开雾散,一副好戏要开场的样子。
我拿起微单拉长镜头拍对面的云雾,队友在我后面在拍我,我的包看起来真的太大了,我现在都记不起来,我当时到底装了什么东西,三天路线背的包比我走七天的时候看着都要巨大。
1700米的取水点
在大坡后面在海拔1700米左右,有个凹处的位置,这边有水源,是流动的活水,这个季节在山顶附近都还有流水,这是真的好啊,比去年五府岗那次强太多了(那次我跟青空笃定五府岗的山头有水源,结果十几个人登顶后发现水早就干枯了,那晚除了四个队友有多备一些水外,晚上有队友下雪天出去接雪烧水,也有喝白酒解渴结果更渴的)。
我在这里装了晚上和明天白天所需的用水后(三四升的样子),感觉包又沉了不少,爬坡更累了不少,走路更慢。队友茶绿人很好,不仅装自己的还帮队友装了,后面听她说起码装了10升水,这是真的很能背,有时候不服都不行。
算是优质水源。
对面这个山顶就是今天的目的地——小戴云。
这会儿,山腰的云雾有点多啊!
人生第一次遇见佛光(今天碰到第一次佛光,明天还能碰到第二次)
在补给点补给完水后,我们继续向主峰爬升,在达到海拔1700多米的某处小山脊上,发现在这里居然比很多云雾都要高,一团团的棉花云飘在我们下方,今天大晴天居然还有这么多云雾飘起来,我当时还没觉得有啥奇怪的。这个时间点的太阳已经西斜,从西边照过来的阳光,直直的照在我们身上,把我们的影子照在侧边的灌木丛上。
天然的高山草甸,有灌木丛有草甸。
开始我们都觉得没啥,继续走路,走着走着,不知道是哪个队友喊着有佛光啊!我顺着队友指的方向看过去,发现这道佛光在我们侧面的云雾上面,佛光的中心点就是我们几个的影子,这佛光是一层层五彩半圆环的光束,像很多层的彩虹叠加在一起,它在云雾更厚的地方显得更加浓郁。
我百度了一下:物理学里佛光是一种“日晕”。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,经过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佛光的自然奇观。阳光将人影投射到云彩上,云彩中细小冰晶与水滴形成独特的圆圈形彩虹。是阴沉天气时,强烈阳光照射云雾表面后形成的一种衍射现象。“佛光”奇观的出现要有阳光、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,因此比较罕见。
这道佛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新奇感,几乎都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佛光,所以大家在此欣赏和拍摄花了有十分钟,直到云雾飘散,它才消失掉。佛光消失后,我们继续爬升,这会儿距离冲顶就只有几十米的海拔了。
本人
队友暴风、末日雄鹰、无风和茶绿
到达小戴云扎营
后面到小戴云山顶这段路没走多久就走完了,我们四处寻找适合扎营的地方,找了一会儿在离山顶还有一小段距离的凹处扎营,营地还是比较大的,灌木和草甸随意散布其中,5顶帐篷扎下去并不会显得拥挤。弄好帐篷后不久,山下的云雾应该是飘起来了,搞得我们身处雾中一样,今天的日落是没希望了。晚餐在帐篷里面做的,吃完晚餐没多久就钻睡袋去了。那时候把这次徒步当作是一个普通的元旦散步,并没有奢求有什么惊艳的景色,能不碰到下雨就满足了。
这座碑后面几年不知道什么缘故好像是倒了,后面那个不知名的单位或者个人又重新制作了一块新的水泥碑。这是第二天早上拍摄的照片,今天没有夕阳,只有大雾!
到达石碑的时候雾气还没上来,等我们扎营完,雾气就飘上来了,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帐篷。
我是很吃惊,怎么会有云海啊?而且还是超级云海!
飘上来的雾,午夜时分就降下去了,晚上的元旦跨年很平淡,一个人在小戴云的帐篷中度过。我在当晚休息得很好,第二天早上5点多被闹钟闹醒,准备起来看日出。今天早上拉开帐篷的拉链后看到的景色非比寻常,让我看到了终生难忘的360度超级云海和云瀑。虽然我看过很多次云海,这也不是第一次看360度的云海,但今天云海的规模之大、壮观程度以及云瀑接近性好还是尚属首次,也是让我念念不忘的一次。
其实拉开帐篷的拉链后,发现天色还比较暗,天上居然有一团团的高积云,四周没啥雾气,当时还以为今天又是一个大晴天。待我钻出帐篷并穿好鞋子后到处走走,当我往旁边山下定眼看去,发现有大面积的云海,开始感觉非常惊讶,后面是变得非常惊喜。惊讶的是前面几天都是大晴天,没啥雨水啊,怎么会这么大面积的云海;惊喜的是,这云海看着就不简单,范围太大了,整个小戴云山顶都被围住了,而且向外延伸到很远的地方。以往看到云海都需要经历一些风雨和大雾,并且规模也很难有这么大,这次绝对是运气爆棚了。
最远处露出的山尖是大戴云,在太阳升起之前,它就被漫上来的云雾盖着了,听在那里扎营的人讲后面啥也看不到。
这时候队友们也都起来了,他们见过这云海的反应跟我差不多。看着这云海,我们果断往东侧的山边走去,这会儿快要日出的样子,今天大山居然赠送了高质量云海日出,我们必须得把拍摄的家伙事都准备好了。到达东侧山边,在这里可以很清晰得看见云海就我们站的位置下面一些,规模是相当的广,目之所及都是云海。在东侧云海之上还能看见的山头就大戴云几个1600多到1700多米的山头,那都是今天要去的地方。
好戏开场了,壮观的云海日出
从脚下的云海一直往东看,此时的天空还有一些黑,后面慢慢变得有些泛黄,再后面又慢慢变红,最后面又变得有些发亮的泛黄。天上的高积云也开始慢慢变红,变成大家常说的火烧云,开始还只是一小片泛红,后面越烧越多,最后整片天空的高积云都被烧红了。
云海日出的全过程。
这会儿还是比较冷,用手拍一下。
恰在此时,天边的云海深处突然出现一点火红的亮点,这就是太阳露出的一点点边角。随着时间流逝,这个亮点变成有一个有点圆弧的面,火红色的太阳,这会儿的阳光并不刺眼,后面这太阳继续升起变成半圆,最后变成一个圆。天上的高积云的红色慢慢褪去,但云海的颜色倒是慢慢加深,被太阳照成一大片红色,后面红色变成黄色,这时候的阳光显得就比较刺眼,让人不能直视,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云海日出的过程。
后面居然还有云瀑
随着太阳的升起,阳光照在云海上面带来了大量的热量,云海开始蒸腾并飘起来。这云海开始是往高点的地方飘动,当云海飘到不远处的山脉上后,越积越多,后面开始像水一样满起来了,远处的大戴云等几个刚才还露出的山头这会儿全部被云海盖住。当流瀑越流越大,距离我的位置越来越接近,规模也变得越发壮观。
在此之前见过的一些云瀑距离都比较遥远,远没有让我感到震撼的程度。今天看日出选择的地点非常恰当,跟云瀑接近性也很好,看着它从无到有的生成,整个过程观赏性极佳。(备注:今天去大戴云的路上遇见一伙昨晚在上面露营的人,他们早上就看到一会儿日出和一些云海,后面就身处大雾之中,当他们看到我们拍摄的照片后大呼后悔)
以这等规模的云海日出为背景,拍摄的照片确实很美,机会非常难得,我们在这边待了有一个多小时,我们把手上的单反、微单和手机全都用上了,微单和单反拍照片比较好,手机是用来拍延迟视频,效果还算可以,那时候要是带了三脚架用微单或者单反拍延迟效果更好。
感谢队友茶绿帮我跟暴风拍的照片,我平时是很少拍自己的照片的,这次景色太好看了特意让队友帮忙拍了几张,谨此留作纪念。
景色太美,我们在小戴云拍照拍了很久。
欣赏完云海日出和云瀑,我们心满意足地回到营地做早餐。这次没淋雨就能收获这种程度的超级云海,放以前想都不敢想。吃完早餐,山下的云海开始往天空飘起来,我们在小戴云的山顶拍了一些集体照。
我在回营地的路上,恋恋不舍地一路回头,这会儿这云瀑还是相当壮观,用手机拍摄的延迟视频看起来更是好看,它们后面慢慢要变成云海了。
看完日出之后,陆续有人爬上来了,这几位貌似在大格扎营的,开始以为是大雾,后面爬上来后发现有云海,他们既高兴又后悔,高兴的是这会儿云海规模巨大,还很有看头,后悔的是刚刚错过了云海日出,悔之晚矣啊!
队友暴风看我穿的红色冲锋衣拍照挺不错的,特意跟我换衣服,在此之后,他也是换了好几件大红色的冲锋衣,哈哈哈!
山顶居然又有佛光
我们在小戴云山上面拍集体照片,拍着拍着就听到有人喊有佛光,不是吧,又有吗?我顺着其他的手指的方向看去,确实有一轮佛光,这次可能是阳光太亮了,不是特别明显。这次徒步两天都看到佛光,我们运气也是相当好。这会儿路人拍得起劲,我们是严重审美疲劳,人都已经麻了。
在小戴云这个1856米的碑拍集体照记录一下是要的,这是一个挺出名的地标,1856米也就比三明的金饶山1858米矮2米,那座号称八闽第一峰,这座怎么也得号称第二峰了(这个八闽第一应该全部在福建境内的山头比较出来的,福建和江西交界处的黄岗山最高,那座才是真正的福建第一高峰。不过华东K2那边有座香炉峰1945米的样子,那座到底是算福建还是江西的?)
徒步第二天:小戴云-大戴云。
今天的路程才七八公里的样子,在大格和七里洋两个地方都是垭口,需要下降几百米,爬升几百米,其他都是一些小路没啥难度和强度,所以看着比较休闲。我们出发的时候好像是快11点的样子,今天收获云海日出和云瀑,现在都开心着,对明天也没啥特别的期望了。现在大家就是慢慢整理好装备,不紧不慢地出发了。
开始需要从小戴云原路返回到达大格,然后沿着小路一路到达莲花池,沿途路况还不错,这一带有部分是箭竹林,很多地方杂草比较少,通过完全没啥难度,不过听说夏季的时候这一带有地方有蚂蟥。路过莲花池的时候因为云雾都盖着山头,所以这边都是大雾,基本啥也看不见,所以走得很无聊。
这会儿钻一下竹林看看大雾,缓解一下审美疲劳,效果杠杠的好。
到达莲花池的时候是漫天大雾,风速还比较大,这一路上偶尔还能遇到一些路人甲,元旦还是很多人来这座山露营的。
到达七里洋
下午3点多就到达七里洋,这里海拔大概1412米,从莲花池那边到这里需要下降200多米的样子。今天需要在这边取水,然后背上大戴云。七里洋这边两头都可以下山,一头是去往昨天出发戴云寺方向,路程近强度小;一头是去往双芹村,路上还会路过大小险,路远远强度大些,明天走这个方向。
七里洋这边水源也是活水,是一条非常小的小溪,水质还不错,我们在这里取了晚上和明天所需的用水后,略微停留休闲一下就继续出发了。从这里去往大戴云又是一段爬坡,爬升300多米。
大戴云扎营,山顶都是雾。
花了一个多小时,我们到达大戴云,这边海拔1700多米,此时的山头大雾弥漫,我们选择了一处较好的位置扎营,这处营地风力比较大,我扎营完进帐篷感觉风也很大,于是我只能在大雾中到处捡大石头堵漏洞,三季帐篷就是这点不好,太透风了。我估摸着捡了有20多个石头,在帐篷的边缘处垒了一道抗风的小石堆,抗风作用很明显,待我躲进帐篷后瞬间感觉风力那么大。
这地方无遮无拦的,为了达到更好的舒适环境,装备不够石头凑,我是真的很有闲情去到处搬石头,这个传统技能在后面徒步露营中即使换成四季帐也继续使用了几次。
队友看我搬石头搬得起劲,也跟着搬了一些,他们多是四季帐篷,抗风能力比我的要好。
把自己的小窝搞好,外面还是大雾,今天的日落好像是看不成了,队友们也早就缩进帐篷。差不多到晚餐时间了,自己做了下晚饭,将就着对付一下。当晚一直在刮冷风,明显比昨晚更冷,到第二天早在晨营地四周都能看到很多冰挂,我感觉自己垒石碓防风真的很机智。
第三天:今天早上又有云海和日出(大戴云-双芹村)。
昨晚帐篷外面的风虽然比较大,但是用上羽绒睡袋,整晚还是挺暖和的,睡了一个好觉。今天早晨6点左右就起来了,我出来爬山露营很喜欢在各大山头看日出和日落,有些山头可能因为海拔高的缘故,日出和日落很壮观,非常值得一看。
昨晚刮的冷风,把云雾都沉淀下去了,这会儿也形成了一些云海,没下去的雾应该是变成了冰挂。我们寻找了一处适合看日出的地方,发现这个山头上面的人还不少呢,他们应该是夜爬上来的,因为露营的除了我们就没看到其他人,我还是比较佩服夜爬的这些人,熬夜爬山,身体素质是真的好。
今天早晨继续看日出
这会儿,大戴云的东侧并没有多少云海,倒是有一些雾气,等了好一会儿,日出终于出来了,开始一点点亮点出现,后面一轮红色的圆球从雾气之中慢慢升起来,整个天空慢慢变得很亮。今天的日出感觉还行,但跟昨天的根本没法比,路人倒是看得津津有味,看来昨天的云海日出太过惊艳,我现在都还没有缓过来,目前严重审美疲劳,这或许要上班做牛马做好长一段时间才能缓解。今天在这处山头借着植被的冰挂拍了一些日出还是比较有意境,为此我们子这边也花了个把小时在到处拍摄。
徒步第三天的雾海日出,虽然没有昨天早晨的壮观,但是胜在它没被云雾挡住,也是一次很完整的日出过程。
画面拉大一些,多增加一些背景。
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夜爬上来看日出的,从山脚直接爬到大戴云,大概三四小时就够的样子,对普通人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。
看完日出,回到营地做早餐,早餐感觉普普通通,吃完早餐,大家看着太阳很大,于是把装备拿出来晒,晒得差不多才收拾东西准备下撤。队友暴风看大家状态都很好,询问一下大家下撤的想法,一致决定去双芹村,那边有大小险和梯田可以看看,这段路程稍微远一些,大概有个七八公里的样子,双芹村海拔800多米,今天一共要下降900多米的样子,强度也不算大。
大约上午9点左右,大家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。雾散开后可以看到大戴云这座山头的样貌,它的山顶是光秃秃的,上面长着一些杂草和小灌木,在这个季节明显很干燥,早上的太阳晒着倒也不是很热。
经过一晚寒风洗礼,早上的天空格外干净,没有雾也没有云。
路过大小险
从大戴云下来,又路过七里洋,然后沿着小路往双芹村方向走,开始路况还可以,就是杂草和枯草比较多,这会儿还好是冬天,气温比较低,应该没辣条埋伏在里面吧(在夏天的时候,这种枯叶堆里感觉有五步辣条会藏在里面)。后面走了一段路,感觉是走到山脊上面,这边从个别树缝往外面看去可以看远处的景色。
所谓的大小险其实就两个比较秃的山脊,大险海拔1251米,岩壁高差350米,小险海拔1189米,岩壁高差285米,这两个地方比较秃的就10多米长。在这两处的视野比较好,可以看一些远处,它们看起来会有一点点陡,但给我的感觉不那么吓人,这比我走过很多路线都要好,像福州的小笔架比这个更惊险一些,可能是这两处地方的林子比较密,啥也看不见所以让人不那么惊险。
我们通过大小险都是很快走完的,这段林子比较密,基本没啥风,比较热的天气真不适合走这段路,其他就没啥特色了,基本没啥景色可以看。在部分开阔的地方可以看到山下的梯田,这个季节都是干燥的样子。
我们继续一路向下走,后面到达山脚的时候看到大片梯田,这个时节梯田上面都是黄色的杂草,没有生长着水稻时好看。梯田旁边还有散布一些民房,这些房子是木质结构为主的,多数都是两层,屋顶是用黑瓦盖的,远远看去还是比较古朴,地方特色比较浓郁,春秋两季这个地方应该很好看。在这边继续行走,基本没看到当地人,不过在房子屋檐下倒是有晾晒不少衣服。
行程圆满结束,大家各回各家。
后面我走到双芹村的一处小卖部,在这边总算是见了一些当地人,到此为止算是全程走完了。我们跟老板询问一下去德化县城的班车情况,说是在门口就能等到下午的班车,在这边应该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等到班车,后面坐着班车去德化县城了。在县城大家分道扬镳,他们四人坐车去厦门,这个县城去厦门的车还是比较多的,去福州的车次貌似就两班,上午下午各一班。我到达德化县城的时间是下午3点多的样子,因为错过了去福州的班车,所以我在汽车站坐班车花了1.5小时到达泉州南站,在这里转坐动车回福州。
这次三天徒步之旅非常圆满,在大晴的情况下,还意外收获了佛光、云海和云瀑,在我多年的徒步生涯中算是非常难得的一次。
( 本文作者 : 武夷秋 )